高平市北诗镇野沟村:田间春意浓 党参苗采挖忙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眼下正是党参采收的季节,在高平市北诗镇野沟村的党参种植基地,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挖党参苗,尽享种植中药材带来的甜蜜收益。

来到野沟村的党参种植基地,村民们三三两两、分组协作,或用农具采挖党参苗,或去除泥土,或打捆装袋,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春忙景象。

“去年2月份,我们种植了9亩的党参苗。当前迎来了采收季,为了保证党参苗的品质和产量,我们组织了10余名村民进行人工采挖,预计半个月可完成采挖任务。”高平瑞祥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冬梅介绍说。

党参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以根入药,具有补脾养胃、益气生津、清肺止渴等作用,有“土人参”之美誉,可药可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去年以来,野沟村依托当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与高平瑞祥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50余亩土地,集中连片种植党参苗、板蓝根、连翘、柴胡等中药材。目前,党参苗迎来第一批采收期,预计产量可达1000余斤。

为畅通中药材销路,高平瑞祥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与长治振东制药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推进“种、收、储、售”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接下来,该合作社还将与野沟村继续合作,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探索种植酸枣、地黄等中药材,不断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以特色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李金莎 文环)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